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快樂的五大秘訣

 

此生肉身覺醒--蔣勳




快樂的五大秘訣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王文華演講筆記


1.有錢

王文華也很實際的說,不要談太多空洞的東西,人沒有錢要怎麼快樂,但是只有錢就能快樂嗎?

他在這裡推薦了一本他說很棒的書~叫做快樂經濟學,一本用科學的角度研究怎樣快樂的書,提到光有錢絕對不可能快樂,因為2個原因:

更多慾望使快樂感很快就消失
一般月薪22k,如果忽然變成100k,但你很快會習慣,因為會產生更多慾望,快樂感很快就消失。(PCLin:因此,能知足惜福的人才能使快樂持久!)


人的快樂來自於比別人強
因為假設你今天年收入1,000萬,可是你周遭的人年收入至少都2,000萬,你一樣不會開心,這是泛指一般人!所以光有錢還不夠。



2.有時間

恰到好處的工作~讓自己有時間享受生活!把工作與休閒時間安排好~讓自己有時間去感受,享受適度與社會保持距離不跟別人比,多給自己一點時間。


這裡一開始就提出一個我很質疑的事情,他先拿出一份英國的調查報告,指出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台灣好像排80幾,但是"萬那度"第一名?不丹也名列前茅,菲律賓有17?連中國都有31?,香港也在我們前面。



歸納出他們得名的原因有四點:

天高皇帝遠,就是與世無爭或著知命又認命~也就是樂天。舉的還是菲律賓,雖然國內政治腐敗,但人民真的都很及時行樂。


有時間,終於回到我們的主題,因為他們不像工業國家,所以閒暇時間較多,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這裡又提到一個人。

Dainel Kahneman~2002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他就是研究如何用經濟的角度探討快樂得獎~他的研究結果:人生在做四件事情最快樂-放鬆、下班後哈啦、吃晚餐與性愛這四件事情都是有時間的前提下才能做的


與社會保持一定的距離~這些得名的國家都有共通點就是很多自然環境在他們的國家裡,可以經常讓他們與社會保持一定的距離。而保持距離的意思是,你偶而可以放自己一天假,關掉一天手機,不需要答應每個邀約,給自己一點時間,太過忙碌的生活有一天會迷失自己!偶而與社會保持距離~



3.有工作

根據調查,退休之後的人有去從事志工的,比退休之後就完全不工作的還長壽許多。這裡他也為工作下了一個定義,一般人都認為工作痛苦,其實工作是成就感的來源~如何讓工作變得比較有趣,他引用了哈佛一堂很熱門的快樂學中一句話:減少該做的事情,增加想做的事情!他是這樣舉例:洗澡是該做的事情,但泡三溫暖就是想做的事情,要我們去領悟!


不過說很簡單,我想好像不是每個工作都能這樣聯想,好比北韓的礦工,還有他在提出一份調查報告,人最快樂的狀態,就是完全融入工作時~完全忘了其他事物。他放了幾張照片,幾天前希臘對奈及利亞、還有NBA總冠軍賽幾個球員的表情,打球是他們的工作,但他們融入之後就不是工作了,都是快樂的,還有例舉其他的照片,不過阿~我認為體育跟一般人的工作是不能相比的,至少就我們服務業來說,在面對客人與同事、老闆的壓力,要做到這種程度還有很多努力空間!



4.有伴侶

他說根據統計調查有伴侶的生活快樂指數比沒伴侶的要高出許多,這還需要統計調查嗎?要我們去找一個人來愛~找伴侶有這麼好找的話,我們這群朱學恆口中註定要在逆境中生存的阿宅情何以堪~不多寫了~我大概還要在當2、30年的阿宅反抗軍吧。



5.有趣(玩樂)

是的,這一點我也非常的認同。他說了一句很重點的話~有趣的生活是多元化的生活,這一點除了用在生活上,連工作上都很重要。已經有調查顯示,平常玩的越開心的員工工作效率越高,因此許多國際企業竟然還花錢請企業小丑進駐辦公室以改變工作氣氛!以前所教的什麼業精於勤荒於嬉都是老師騙你的這樣!也就是為什麼通常會讀書的人也很會玩,這我真是太贊同了!工作與念書不是全部的人生阿~~~


他也拿出很多像google、facebook、皮克斯等著名企業辦公室照片,看這些公司怎樣努力把辦公室變成遊樂場,所以這些公司現在都是很賺錢的企業~

演講到這裡也差不多接近尾聲~最後送我們的話是

Life is short, Play more~~~


有趣的途徑
A.快樂是兼具樂趣(現在的好處)和意義(未來的好處)。
B.減少「該做的事」,增加「想做的事」。
簡單來說~找出熱情的標的!卡住的時候~請想辦法解決!




附註一下,他還有提到一個很簡單的快樂方法:

深獲我的認同,就是每星期甚至每天,準備一本筆記本記下你覺得發生快樂的事情!那你就會比別人快樂很多!小改變大不同這樣,我也想從今天開始試試看!

 (PCLin:寫部落格就是將網路做為筆記本,只要部落格資料庫公司不倒閉,那部落格文章就會永遠留傳,讓更多人分享你的喜悅途徑,你就更快樂!就像黑幼龍所言,讓更多的人快樂,成就感更大,自己就更快樂,如此的快樂是有意義的,按照哈佛大學的定義:有意義的快樂就是幸福,而幸福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標準,是所有目標的“終極貨幣”)




以上是這次聽演講的心得,整體來說我很推薦他的演講,
因為我都是很陽春的筆記,去除了聽觀察他演講的方式,真的是高手而且又很富邏輯,我也好想成為這種等級的講者!




 快樂經濟學
 Happiness:Lessons from a new science

內容簡介

快樂是什麼?
有錢會讓你更快樂嗎? 
財富與快樂之間有何關係?經濟學能提供解釋嗎?

如果把快樂定義為:擁有健康、富裕、文明的生活,那麼,世界上最快樂的人一定非西方人莫屬。但是研究指出,雖然收入增加了兩倍以上,西方人卻沒有比五十年前更快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快樂經濟學》直指這個核心矛盾背後的真相。理查.萊亞德點出影響快樂的「七大因素」:家庭關係、財務狀況、工作、社群和朋友、健康、個人自由,以及個人價值觀,並揭示我們花了太多氣力在與別人比較,而使自己不快樂。萊亞德認為,快樂無疑是社會唯一理性的目標,他還問道:如果我們真的想要過得更快樂,就社會整體與個人內在生活而言,我們應該採取什麼不同的做法?我們是否能團結起
來,追求共同的利益?他的答案會讓你覺得耳目一新,且深入思考。

萊亞德結合了經濟學、心理學、神經科學、社會學、哲學,與社會政策的最新研究,產生一種耀眼而基進的思考方式。同時,他以明晰的科學證據,闡釋人類行為的新樣貌,最後藉由結合經濟學與現代心理學,不僅為經濟學研究開了另一扇窗,亦帶領著我們走向快樂新天地!



下一場要聽的演講:

6/27的嚴長壽‧你可以不一樣 新書演講

下午14:30~16:30

台北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卓越堂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




~~~~~~~~~~~~~~~~~~~~

^_^  HA HA HA 笑話


劉墉說全世界很多中了樂透彩的夫妻,都選擇離婚,去尋找自己所謂的完美人生? 人...果然極吊詭!


沒有錢的浪漫,我可以牽著妳的手漫步在滿佈白沙的海灘;

1元的浪漫,我可以在冷清的公共電話亭旁撥通電話關心妳;

10元的浪漫,我可以在炎熱的夏日買支冰棒讓妳消暑解熱;

100元的浪漫,我可以在寒冷的夜晚買份關東煮溫暖妳手心;

1,000元的浪漫,我可以陪妳逛西門町買妳喜歡的衣服;

10,000元的浪漫,我可以買手機給妳,讓我倆幸福的聲音零距離;

100,000元的浪漫,我可以帶妳飛往妳所嚮往的國度;

1,000,000元的浪漫,我可以買部跑車載妳四處兜風遊玩無障礙;

10,000,000元的浪漫,我可以許諾給妳一個生活無匱的未來

100,000,000元的浪漫,我可以選很多的女人,至於妳嘛.......排隊吧。


PS:形容的太貼切了,人果然不能太有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